close

星期一在Carol那看了丸一的文章後,我就知道手腳得快點了!

其實早先前在asileasile那看到丸一的報導時,就非常有興趣,沒想到以前活動範圍的第二市場竟然也有立食的生魚片,只是遲遲未行動;眼看人氣Carol都報導了,手腳不快點,深怕以後難預約。當下撥了電話約了朋友,再跟丸一預約時間,搞定。(<---足見行動力是需要刺激的....)

第二市場是個歷史悠久的菜市場,記得小時候,第二市場可能堪稱台中市最高級的菜市場,(高級是指金額,而非環境),舉凡生鮮水果雜貨,要找進口高級品,來第二市場就對了。菜市場攤位設置看似凌亂,其實還是有點小規則有跡可循,類似的食材物品會聚集在一起,若以過往對第二市場的印象來說,三民路那排以進口服飾居多,也就是俗稱的委託行;民生路都是水果行,要買送人看來體面的進口水果,就得來這裡;興中街就是零食餅乾雜貨,至於蔬菜魚肉就在市場內。至於那些美食攤如扁食、菜頭粿等,當時可能沒想到今日爆紅的一天吧!

雖說第二市場曾經是我的活動範圍,不過當時年紀小,正值飯來張口的年紀,市場內的蔬菜鮮魚豬肉攤,當然不是我關注的焦點,所以怎會認識丸一鮮魚這一攤,魚的吸引力可能不及興中街的進口零食跟餅乾吧!

在中正路魯肉攤的出入口與朋友碰面後,就領著朋友進入市場內,雖然很久沒來第二市場了,但憑著對美食靈敏的狗鼻子,一下子就找到丸一鮮魚行了。



那時店內正有兩位男生剛吃完生魚片,老闆娘請我們稍等一下,剛好也藉此機會瀏覽一翻,順便拍照。



冰櫃裡除了生魚片之外,還有各色魚丸。

丸一鮮魚行主要是專賣生魚片與加工魚製品(如魚丸),從1919年創立至今,已走過89個年頭,目前由第三代子孫楊哲嘉經營。丸一專賣澎湖、東港及日本進口的上等漁獲,強調新鮮品質,因此成為台中多家日本料理店的供貨商,例如:鰭樂、沐木、萬月樓、御三家等。

丸一主要以批發為主,立食就得等到下午老闆娘有空,事先預約才不會撲個空。而立食,想來也是意外,因有些客人買完生魚片等不及,當場吃起來,才有了後來這立食的服務。

而"用餐"的環境,一點都不大,就在這特別訂製的檜木鉆板前。(<---所以一次不要落太多人一起來。)這鉆板乃一整片檜木,將近30年的歷史,見證了丸一1/3的歷史;到目前仍舊不殘留污垢,也不會有怪味影響生魚的品質。

老闆娘先擠了兩種山葵,照片下方淺色是新鮮磨的,上方是一般的。

事前電話中我並沒有特別指定生魚片的種類,所以來到現場就是有啥吃啥。

第一個上來的是鮭魚,色澤鮮亮,的確是新鮮的沒話說。

接著老闆娘問我吃不吃握壽司,OK呀!

老闆娘就開始握起來。



不過後來我有點小後悔,因為飯的醋味稍重,搶了魚的味道。

第二個上來的是微炙黑鮪魚(置頂的第一張照片),入口醋飯那擾人的醋味,佔滿了口腔,絲毫騰不出空間來感受黑鮪魚,所以那片黑鮪魚,就在不知不覺中滑進了食道。只能從朋友口中得知那黑鮪魚的滋味:「黑鮪魚的油脂似乎可以在口中融化!」

事後我只能安慰自己說,「我喜歡那種有口感的魚啦!」

為了比較不同的口感,第三個上場的是鮪魚。

即使沒有牡丹蝦,日本甜蝦的鮮甜,就已經可以聊慰我心,彌補剛剛黑鮪魚的小遺憾。

連蝦頭的汁都吸的很乾淨。

接著是日本的軟絲,包了小黃瓜,軟Q中帶著爽脆,十分清爽。

再來的是微炙鮪魚搭配洋蔥,佐以特調醬汁,老闆娘說讓我們試試鮪魚三種不同的口感。

來自屏東的洋蔥不嗆辣,真是炎炎夏日的涼拌好滋味。吃完意猶未盡,還跟老闆娘多要了點。

而那個微炙的干貝,入了口才想起照相這件事。

很想再體會先前在北海道吃的干貝滋味,但已經沒有了,只剩冷櫃裡的,緩不濟急,只能下次再說。

蘆筍及龍蝦沙拉,蘆筍上灑的是丸一自製的美乃滋,是第二代的爺爺跟美軍學的,後來又自己改良。因加了點檸檬,較之其他的美乃滋,比較不那麼甜膩。這個美乃滋也是丸一的主力商品,有名的洪瑞珍三明治裡塗的醬,就是這款美乃滋。

不過,愛美乃滋不是我的菜,所以蘆筍都挑沒有沾到美乃滋的吃。

老闆娘同時從冰箱裡拿出自己醃製的紫蘇薑片,紫蘇可是自己庭院種植的呢!

「還想吃什麼嗎?」老闆娘看我似乎意猶未盡。

「那還有什麼?再來點生魚片吧!」

老闆娘又切了鮭魚、旗魚及腓魚,腓魚的味道稍重,顆粒口感,鹹鹹的,難怪是得留到最後的生魚片。

有了軟絲,我想想試試花枝,不過花枝都被先來那兩個男生吃掉了,所以....



最後老闆娘拿出梨子佐紫蘇醬汁,鹹的醬汁搭配梨子,清爽可口。

而盛裝的碗也是從日本渡海來台,內裡還是金的喔!

我還是不死心地盯著冰櫃,看看還有沒遺漏的生魚片,發現還沒吃到蟹腳。

老闆娘說這蟹腳他招待。

另外一些高檔食材,例如海膽、生蠔,通常都直接送到日本料理店,店裡少有存貨,所以我們跟老闆娘約了,下次先電話預約,順便看看有沒其他魚貨。

除了魚貨外,另外一個很有名的就是火腿。很夯的洪瑞珍三明治就是使用丸一火腿!

我跟朋友各買了切片的火腿,因不含防腐劑,老闆娘交代開封後三天就要吃完。



用餐過程中,與老闆娘閒話家常,天南地北。或許老闆娘的刀工手藝不及日本料理店的吧台長,環境也不如餐廳舒適,但來這,就好像來到朋友家般,感覺親切、輕鬆自在。不知不覺,也跟老闆娘聊到六點多才收攤。

下次,我們還要來喔!

 

丸一鮮魚行:台中市三民路二段 第二市場內33、34、35號  Tel:04-2222-261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agelpi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