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一天之始起於一杯咖啡,今天早上就從這杯香醇的咖啡甦醒!

本來今天是想先寫別篇文章,但早上這杯香醇咖啡卻讓我改變了主意。(<--真是善變ㄚ!)

昨天爸媽從德國玩耍回來,馬上開箱把這次旅程的戰利品一一展示出來,有些戰利品是"指定"的,有些是父母自動自發的愛心,而這兩包咖啡豆,就屬於後者。

由於這幾年都改喝台灣烘焙的豆子,因此早先在搜尋德國有啥好買物時,我早已忘了咖啡豆這樣東西。不然以前總是會在旅途中買一兩包咖啡豆,尤其是歐洲超市便宜到爆的價格,舉凡四處皆可見到的義大利Illy或Lavazza(外觀如下圖),甚或當地國家自己的咖啡豆品牌,都是可以下手的標的。曾經有愛喝壓力機煮的朋友,每到歐洲,總是狂掃超市架上的Lavazza的濃縮咖啡。(不過因為歐元上漲,我已經好幾年沒踏上歐洲的土地,現在的情況,不知是否有所改變。)

原本我以為這兩包咖啡豆也是超市買的,一訪詳情,居然是在專門賣咖啡豆的店買的!(<--老媽果真被我們訓練的具有業餘水準!)

我問老媽那他怎麼知道要挑哪種豆子?『啊,我就看前面有什麼pr...的就選了。』

又好奇的問老媽,那你怎麼說要多少?『就說要one pound啊!』

這件事告訴我們,即使在非英語系國家,如這次的德國,即使英語不怎麼樣,只要厚臉皮敢講,照樣可以使命必達。另一個更好的例子,他們同團的年輕人也好奇老媽怎麼知道要退稅,老媽說他跟店家講要『re-tax』。基本上,re-tax是錯的,但不一定會英語的店家,看著臉上寫著觀光客的阿嬤,抓到了"tax"這重點,管他前面是什麼字,一定跟退稅有關,兩方就此完成溝通,順利辦完退稅手續。(<--朋友ㄚ,拿出勇氣就可以出國了!)

回到咖啡豆話題上,媽媽買完後,導遊小姐還稱讚她,說他怎麼知道要買這牌子的,這是德國有名的,還是有機的。(<--這馬屁一拍,老媽可是得意的呢!)

包裝上有隻小青蛙,但小青蛙是代表Rainforest Alliance Certified~也就是雨林聯盟認證的咖啡豆,並不代表是有機的。但在Tchibo官網上,他們的確有販售有機系列的咖啡豆。

什麼是雨林聯盟認證呢?因咖啡樹屬茜草科植物,在植物的生態體系內,咖啡樹是屬於樹階的中間高度樹種。然而生產咖啡的國家,多數倚賴出口咖啡的利益,而為了獲取更大的利益,往往會砍伐樹林破壞原有生態,大規模種植單一品種咖啡樹以方便採收,例如咖啡大國巴西,砍伐雨林種咖啡樹。

為了保護生態,也同時讓農民受益,遂有雨林聯盟認證,代表咖啡係生長在其樹林、河流、土壤、和野生生物被保護的農場;農場的工作者都能被尊敬對待,給予合理工資、適當的教育、裝備、及衛生保健。當生產者受到合理與公平的對待,自然樂於公平對待他們所依賴的環境。

(另一個蔭栽認證Shade Grown Certified,也是基於同樣的理念,維持生態多元性,生產者必須以較費力的方式在林間穿梭採栽咖啡,通常是有機種植。)

除了咖啡豆有雨林聯盟認證外,也包含其他的農作物,例如茶葉、可可、香蕉等等,關於此話題,另闢一篇文討論好了,不然這篇好像會太學術,而且寫也寫不完。

有了新豆,當然心癢癢,櫃子裡雖然還有存貨,但心裡打著『豆子呢,還是趁新鮮先來喝喝味道,畢竟新鮮無敵,看看這跨海來的好不好喝。』(根本就不知道放在店面多久了,還新鮮無敵,好奇、愛喝而已,還說那麼多!)

感謝好奇心,因打開包裝後,發現束口的"小金條"並不很密實,我趕緊用保鮮罐裝起來。

取出豆子,發現是可愛的小圓豆(也包含瑕疵豆,他們並沒有篩選掉),屬於中度烘焙吧。為了公平起見,我照平常的懶人式煮法~美式咖啡機,這樣才不會因為手沖技術變數,影響判斷基準。

或許因為喝了太久的便宜貨,那種重烘焙的商業豆,不管哪裡產的豆子,喝起來都同樣厚厚的感覺,一點差別也沒有。這個從德國來的咖啡,讓我ㄧ入口就彷彿甦醒在中南美洲的陽光裡,有著屬於那裏的氛圍,微微的酸,即使冷了也有其香醇。這樣的美好,令人迫不及待。(<--當然不能跟專業吧台手沖泡產區咖啡豆的美好相比!)

好奇會激起人求知的欲望,我想了解那看不懂的德文標籤,裡頭藏著什麼機密。

好吧,我承認我修過兩個學期的德文,但,我老早就還給老師了,連利息都不留。幸好,現今有孤狗大搜神的翻譯服務,原來媽媽看到的Perl-Bohnen,是珍珠豆的意思,難怪圓圓的可愛。(其實光看圖片上的珍珠,也可以意會,不用查字典)。而下面那一排字,代表"來自南美洲山系";上方則是說,100%來自高山的阿拉比卡豆。

感謝老媽,帶回來這麼好的禮物,將會有一個月的時間,每天都從這香醇開始!

實用資訊:一磅7歐元

_____________我是分隔線

Updates:2008.11.17

最近去信義區的華納威秀看金馬影展時,順道逛逛A4的超市,意外發現居然有代理商進口這家德國的咖啡豆及即溶咖啡,看來這品牌的知名度的確不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agelpi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