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相隔10多年了吧,我終於再為了國片而踏進電影院。

是哪部片子有這麼大的魅力呢?色戒?不能說的秘密?赤壁?都不是....而是今年熱翻天的海角七號!

即使沒有大卡司,即使根據網路、新聞的報導,差不多可以推敲出劇情了,但我還是很想進去戲院,看著大螢幕,親身感受一下這部片的魅力。

看完之後,朋友說這比之前看的神鬼傳奇還好看,雖然愛情故事的架構很簡單。

沒錯,我也覺得不輸給好萊塢的娛樂片。

好看,是因為共鳴。片中貼近生活的對話,寫實本土卻又不做作;熟悉的南台灣風景,好笑或者感動的片段、好聽的音樂,鋪陳出一部讓我們產生共鳴的故事。那不是美國某個人物的故事,也不是巴黎某個角落的街景,更不是西方的古典的現代的或流行的音樂;而是,我們都熟悉的場景與對話。

國片以往總給人太沉重的感覺,悲情的、藝術的,步調慢的。當然在影展中,也不乏有藝術的、步調緩慢到不行的片子,但我也同時看到,在歷史的洪流中,同樣經過戰爭紛亂的國家的電影作品,在敘說著小人物故事的生活細瑣,貧窮、不得不、哀傷外,卻帶著生活中不管是淡是濃的幽默。那樣的觀影經驗,讓我不得不回頭看看國片,如果悽慘可以比較,這片土地上的種種真的有那麼悲情?說故事的方式,是不是能夠有各多種的角度呢?或者,娛樂一點,畢竟,如果生活若真有那麼慘,誰會想花錢去看個跟生活同樣悲情且看不懂的電影!

而海角七號,終於給了國片一個新的風貌,不再只是得獎的、藝術的,而是可以老少咸宜、生活化,甚至青春的、偶像的,更同時還是流暢好看,通俗之餘還有對台灣的觀察與情感。不能說之前的國片不好,導演不厲害,只是大家或許都需要點歡笑,尤其在充斥著貪污、惡鬥、黑心的影像之時。

魏徳聖導演將本土、搞笑、夢想、浪漫、勵志、音樂等元素,巧妙安排,並且像好萊塢一樣,精確的算出哪一秒該讓觀眾笑、哪一秒該感動流淚,導演對電影的熱情與親近觀眾的努力,也獲得觀眾直接的回饋。

當然,片中大大小小的演員,都表現的相當好,鮮活又令人難忘,為片子增色很多。

對我而言,最催人眼淚的,不是60年前或現代版的男女主角愛情故事,而是當現代版的友子,在喜宴幾杯酒下肚後,在阿嘉家門前發飆的那一段。那種離家到異地,孤軍奮鬥,不管是工作、愛情、或是生活,遭受不如意委屈的心情,我與朋友都曾有過。

好話說的那麼多,這部電影多少還是有些缺點的。雖說那個送到海角七號的郵包是片子主要的梗,但不斷插入片中的情書內容,卻似乎顯的多餘與不能理解;渡輪航行海上的景,很明顯看的出來是特效畫的;現代版的愛情故事架構其實很簡單、進展的稍嫌牽強(原來發生了性之後,就可以變的堅定?);當然,不能冀望在已經兩個小時的片長後,要求導演既要說夢想、浪漫,還要深入的討論嚴肅議題。

但,我承認日語溫柔的旁白,化成悠悠字句的思念,美的動人,還是很吸引我。(<---這時要感謝偉大的網路,有人把情書內容全PO出來了!)

即使有些許不完美,總結來說,海角七號依舊是非常好看的電影。

如果你還沒看,趕快去海角一下吧!"好看"的國片,值得你的支持!

後記:

看了片中的喝啤酒看海的畫面,讓我也想來一杯,於是就拉著朋友去麥花田(位於老虎城1樓)喝啤酒!

大麥不錯,只可惜第一杯不夠冰;另外,原來的木頭桌比較有fu,現在的塑膠桌椅有點low。



 

延伸閱讀:片中情書全文~愛護你的膝關節之海角七號:情書完全攻略(更新版)

 

好聽的音樂,也來一下吧!

無樂不作 (<---夏天、海灘,就是要這種熱血的音樂....)

國境之南 

「如果海會說話 ,如果風愛上沙
如果  有些想念遺忘在某個長假
我會聆聽浪花   讓風吹過頭髮
任記憶裡的愛情在時間潮汐裡喧嘩

非得等春天遠了 夏天才近了
我是在回首時 終於懂得(也許天氣 永遠會那麼熱)
當陽光再次回到那 飄著雨的國境之南
我會試著把那一年的故事 再接下去說完
當陽光再次離開那 太晴朗的國境之南
你會不會把妳曾帶走的愛
在告別前用微笑全歸還

海很藍 星光燦爛 我仍空著我的臂彎
天很寬 在我獨自唱歌的夜晚
請原諒我的愛 訴說的太緩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agelpi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