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發覺記憶力越來越差,因此,即使再怎麼淺薄的見解,還是記錄一下吧!

所以,各位,照片看看就好,酒評就請跳過!幼幼班的童言童語,不值得參考。

法國小學的第三堂課,很榮幸且意外地被邀請去當陪讀,娛樂娛樂主子。讓我也幸運地喝到了下列酒款:

Domaine Ponsot 2004 Gevrey Cuvee L'Abeille

Domaine Cecile Tremblay, Chapelle Chambertin Grand cru

Domaine de laVougeraie, Gevrey-Chambertin 1er Cru "Bel Air" 2004

Domaine Taupenot-Merme, Gevrey-Chambertin 1er Cru "Bel Air" 2005

Domaine Vincent Girardin Chambertin Clos de Beze 1999

↑很粉味,糖果,跳過!

話說我的嗅覺味覺還在訓練階段,對於葡萄酒那嗅覺或味覺上琳瑯滿目的分類與細項,說實在地,能聞出喝出個一兩種就可以偷笑了。因此,雖說訓練仍是必須,我任性的決定,就從我有限的資料庫去比對連結吧!而不是勉強自己擠出不熟悉的食物水果等香味味道的形容詞。當酒讓我有畫面時,那就讓畫面說話吧!管他合不合邏輯!

很主觀,是呀!所以這酒評僅僅是自個兒記錄在葡萄酒學習路上的私筆記罷了!

哪天回過頭來看,或許可笑至極,如同以前對某家餐廳的評價。但,那就是過程啊!(讓大家笑笑也算日行一善,哈哈!)

↑這瓶酒讓我聯想到電影波特小姐裡的農莊,鄉村的土壤味,房舍的木頭,柵欄裡的動物,好個甜美舒服的氣息。

尾韻回甘、單寧細緻,順口。

↑花香、草地、雨露。照漫畫的方式說呢,踏上斜坡上的草地,夜裡的露水猶在。吸口氣,清新的空氣中傳來陣陣花香。沐浴在溫暖晨光中,甜美、寧靜。

太漫畫嗎?那來點本土味好了,在場有人補充感覺像肉粽葉香氣。

出發前,一位朋友要我特別注意這一瓶酒。它的確不負所望,馬上掠奪所有人的目光。

酸度撐起明顯的架構,搭著迷人的果香,均衡而細緻。

讓我聯想到瀑布的畫面,潮濕的水氣裡混雜著泥土味,伴著花香、巧克力甜味,令人心曠神怡,捨不得離開。

自然,當晚最喜歡的酒,非它莫屬!



加入臉書facebook很久了,卻始終處於沉寂狀態。對於國外朋友熱衷的遊戲,我也不感興趣。一直到最近,酒友們紛紛加入,炒熱了場子,這才在臉書上玩開來。臉書自此變成每天必上的活動,因為隨時有好笑、新鮮事、甚至驚喜發生。

這場在沈大家的轟趴,就是無意間在臉書上喇出來的。

那天基本上可說是隆河之夜,三款Tardieu-Laurent "Les Vieilles Vignes"系列的酒,加上另外兩隻CNDP。

滋味如何呢?當天只顧歡樂,記錄擺一旁,加上時間一久,真是全忘光了。糟糕的記憶力呀!

依稀記得三隻TL的桶味都頗明顯。對我而言,Rasteau太甜美;其中只有Vacqueyras較得我心,因為是裡面感覺最瘦的。現在,越來越喜歡瘦子了!

↑小霞夾帶闖關的伊比利火腿,讚啦!

印象最深的應該是壓軸的重度酒精!

↑這瓶來自墨西哥的Patron Anejo,才一湊鼻就擄獲了我,超man的啦!而且順口又好喝!

它若是男人,我想,會讓我馬上愛上它吧!

沈大從架上挖出了一瓶酒標與內容物不符的"稀世珍釀"。怎麼說是稀世珍釀呢?那內容物雖然是聽起來不太偉大的紅標約翰走路,卻因為被沈大爸從沈大小時就藏在床底下至今;在歲月的洗禮下,變的超順口好喝,簡直可媲美單一純麥。留在杯底的香氣,香甜迷人。

飲過這一口,就幾乎不可能再見到一瓶如此陳年的紅標,怎能不說是稀世珍釀!

至於那兩瓶1953及1929Cognac,香氣都很不錯!

至於在另一場勃根地之夜,那隻A大在小馬哥當選之夜買的Lou Dumont Pommard 1994(上圖左下),原本是希望等四年後帶著愉悅的心情開瓶,如今等不及,於一年多後就被殺了。

是酒反應現實,抑或現實影響著酒?這酒,真悶呀!就算用貴森森的Riedel醒酒瓶,還是沒太大起色,慘呀!

把當晚一票勃根地打掛的就是這隻Philippe Vincent et Lecheneaut Nuits-Saint-Georges "les Pruliers" 2004。

被開瓶兩個小時,倒入我們杯中時正好是高峰。那香氣,就是勃根地令人喜愛的氣息呀!

奔放卻清新靈巧的花香中,帶著些許森林的味道;均衡、優雅、細緻,非常好喝!

連沈大都說那是他近期喝過最好喝的酒。而第一隻就如此好喝迷人,自然打掛後來再品嚐的勃根地。

不知為什麼,在沈大家最精彩的總是結尾的威士忌。真是應驗了好酒沉甕底這句話!

竹鶴 21年純麥威士忌,香氣很日本,豐富討喜型。或許我對威士忌認識不多,但總覺得日本的威士忌就像葡萄酒中的新世界,濃郁香甜易飲。當然這樣說絕非貶低日本威士忌,只是個人很直覺的感受。

依日本人考究、追求完美的性格,就是拼的出可以在去年打敗蘇格蘭威士忌,榮獲英國威士忌雜誌評選為「全球最佳單一純麥威士忌」獎項(余市 1987),而竹鶴21獲得「全球最佳純麥威士忌」獎項。

在今年Wisky Live閃耀奪人的Supernova,號稱全球最重泥煤味的單一威士忌,富含了超過100ppm的濃郁泥煤成份。

肖想很久,終於一親芳澤。

果真泥煤味十足,並帶著艾雷島的海風鹹味。沒有想像中的炙口,反而順口好喝。

被A大形容為像碘酒的氣息,對照專家所說,該是那杜松與龍舌蘭融混而成的藥草芬芳。

但再喝過Arbeg 10yo後,我卻很難分辨出這款超級新星是否比10yo有更重的泥煤味。在粗淺的印象中,覺得是差不多的。所以,號稱超重泥煤味究竟怎樣重量法呢?我還真喝不出來。

(這是在暗示擁有兩款Arbeg的主人,讓這哥倆相聚,來當場比劃一下吧!)

若說艾雷島的極致是泥煤,另一端即是釀出沒有泥煤味的單一純麥。

非常幸運地,在同一時間,就品嘗到這天平的兩端。

這隻Bruichladdich 27yo Stillman's Dram 是經營團隊轉手前的酒款。洋溢著纖細的花果果香,以及果乾、蜂蜜的甜潤香氣與細緻優雅的口感,超級好喝呀!

這讓我想起在Wisky Live喝到的Bunnahabhain 21年限量款,滋味縱然有別,卻同樣在泥煤味之外,展現各自的優雅風采。

 

這就是最近喝過的酒,報告完畢。

ps:1. 再次感謝沈大的慷慨與貼心

2. 幾次都能玩著沈大、小J、A大的單眼亂拍,真是愉快,甘溫!上面很多張照片都是用他們的相機拍的。

 

延伸閱讀:後起之秀~TequilaArbeg Supernova超級新星

 

飲酒過量,有礙健康!開車不喝酒,喝酒不開車!未成年不得飲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agelpi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