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曾經,我在Starbucks消磨過許多時光,從台灣到美國,從城市到機場。直到去年某一天,朋友告訴了我一個驚人的消息,自此翻轉了我對Starbucks的印象。

回想那段在台北工作的時光,咖啡館始終佔著一席重要的角色,不管是中午休息時間、下班後的聚會哈拉,還是轉換工作期間的消磨上網吹冷氣。尤其中午用餐時間,我總要離開辦公室,像逃離般的走出大樓,曬曬太陽呼吸不是來自冷氣的空氣。似乎從第一個工作開始,吃完麵類等簡單午餐後,三不五時就會跟同事到辦公室後方的歐蕾咖啡,喝杯卡布奇諾,說說辦公室的大小事。在那兒,當然也會碰見每天都會報到的另一群同事們。

等到Starbucks進入台灣後,我們自然就轉移陣地。一方面是喜新厭舊新鮮感使然,另一方面則是避開原有咖啡館的惱人菸味。那時的我,可真是星巴克的常客。辦公室或住家附近,哪裡有Starbucks可說是瞭如指掌。誇張的是,住家附近的方圓一公里內,就已經有五家Starbucks可供選擇。密度之高,連自己都覺得驚訝。

當然,等到35元的怡客、丹堤等鋪天蓋地佔據台北的各個角落時,我們也會向下沉淪。畢竟,錢難賺能省則省。

所謂(壞)習慣就是這樣養成。中午吃完飯後,不窩一下咖啡館來杯咖啡,那個午餐就好像少點什麼。

回到台中後,因工作地點關係,已經無法像過去那樣往咖啡館窩了。但我還是依舊喜歡捨便當的方便,而開車離開工作環境,即使吃碗麵都好。

台中也似乎因為空地多租金便宜,Starbucks不再屈居於辦公大樓的一樓,而多了些特殊的外觀樣貌,增添了屬於這個地方的休閒氣息。

例如最剛開始獨棟二層樓的南屯門市,非常吸引目光。

(照片自Starbucks網站)

或是前年開幕單面樓層最大的大英街門市(下圖),或是去年在裕元飯店旁的玻璃圓統(頂圖)。更不用說離家不遠有著小花園的櫻花門市。



迥異於辦公大樓的空間,這些Starbucks總多了點吸引人拜訪的元素。

但這一切都在一句話裡幻滅。『你知道星巴克現在用按的嗎?』

『用按的??什麼意思?』我不太明白的問。

『就是不用人工煮啊,按按咖啡機上的按鈕,一杯espresso就出來了。』

『真的還假的!』我吃驚的瞠目結舌望著朋友。

『不信,你自己下回到星巴克仔細看看。』

聽到這消息後不久,與朋友相約Tiger City的Starbucks時,我果真見到那不願相信的事實。真的,用按的!

難怪店裡不再傳來慣有的磨豆聲音,或是敲下咖啡粉的"扣扣"聲。

有圖有真像,我像狗仔般舉證說明。請注意紅色圓圈圈起處的不同。

這是SOGO門市,仍舊用一般常見的義式咖啡機器,靠人工煮咖啡。

這是德安百貨一樓的門市,已經改成用按的機器了。

看出兩張照片的不同的嗎?請注意上面的那一排按鈕。

當我把這消息告訴也常跑Starbucks的表妹時,她也是非常驚訝,並說難怪德安百貨的星巴克喝起來像廢水。

或許訓練一位水準一致的專業咖啡吧台手本非易事,何況要訓練全台展店已達220家需要量的咖啡吧台手。但,在我眼裡,那依舊不是把機器改成"用按"的合理理由。如果我需要用按的咖啡,City Cafe就有了,而且更便宜。

可能有人要反駁説:可是City Cafe沒有得坐啊!對,但我偏執的認為花100元進到咖啡館,就是要享受用"人"煮出來的咖啡,不管是手沖滴漏、syphon虹吸式、或是espresso機器。不論那是一杯好喝的或難喝的咖啡,一個專業咖啡職人不就是在過程中練就一身好功夫。用那身好功夫吸引顧客,服務一個個聞香而來的人。那不是職人可貴之處?

我尊重吧台後那一雙雙用經驗堆累出的手,不管是在連鎖咖啡店招牌後的無名英雄,還是個人魅力加持的特色咖啡館,所以我願以消費的實際行動給予支持。

如今星巴克推出不滿意再換一杯的顧客滿意服務,而我想問的是:再給我ㄧ杯"用按的"咖啡會更好嗎?

 

ps. 或許可以參考表妹的建議,來個尋找仍舊"原汁原味"的Starbucks的活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agelpi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