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話說上次在第二市場吃完立食壽司之後,我就帶朋友去看看我從小吃到大的古早味餅店。

第二市場興中街那一側,小時候印象中多是賣零食、餅乾、玩具的商店,隔了這麼久,雖然感覺人潮不似已往熱鬧,那間專賣進口零食的店還在,玩具店還在,當然建成珍餅行也還在。

建成珍好似將時間停留在時間流上的某個定點,與小時一樣的房子,如今對照隔壁變新變高的樓房,似乎變的老舊,但也多了歷史的味道。

房子會老舊,餅乾的好滋味,卻保留著最初,始終如一。

仍舊是大片玻璃的櫃子,一大包一大包各式的餅乾。在這可找到超大的豬耳朵餅乾喔!

不過豬耳朵不是我的最愛,而是雞蛋餅乾。

嚴格說來,我其實一直不知道正確的名字是什麼,雖然我從小吃到大。但即使不知道名字,家裡人都知道去建成珍該買哪一款餅乾,才夠得人心。

 (照片取自台中市政府文化局網站)

不是圓的,也不是正方形的,也不是長方形的,而是正中間那個四方卻帶圓角的餅乾。

照片裡那一排的餅乾我都吃過,但我卻獨獨愛這個方方圓角的餅乾。

  

說從小吃到大,一點也不誇張,我從還在地上玩耍的那個年紀就開始吃起,到現在仍偶爾會買來吃。

這個餅乾就還延伸出媽媽最常拿來舉例我"壞嘴斗"(挑嘴)的故事。話說小時後家裡住在鄉下,父母都得到市區上班,當時媽媽在第二市場買了建成珍的雞蛋餅乾,讓我嚐嚐城裡的餅乾。這一下子,可糟糕了,吃過建成珍的餅乾後,我竟然就不吃爺爺在鄉下雜貨店買的餅乾!媽媽不信邪,曾把城裡的及鄉下的餅乾混在一起,小小年紀的我居然能分辨"優劣",只挑建成珍的餅乾吃,不吃鄉下雜貨店的餅乾!這事件自此抹滅不掉,變成媽媽說歷史的歸納:「真是從小就壞嘴斗!」

香、酥、脆的雞蛋餅乾,一吃常常就停不了。記得小時候,常常被媽媽喊著叫停,因為我一下字就可以吃掉一整排;而上圖中是已經被我啃過好幾片後才照的,不是原始的數量。

與現在口味眾多的餅乾比起來,到底有啥奇特可讓人一口接一口呢?我想,是香味,是那個返璞歸真簡單的口味,或者是記憶中不變的熟悉的滋味,更是市面上大公司機器做不出來的味道。

是的,建成珍在店面後方手作餅乾超過50年了!

始終不變,讓我得以依循著香味往前憶起種種,也分享給現在或未來的朋友。

 

延伸閱讀:台中小吃~建成珍餅行

建成珍餅行:台中市興中街19號 map Tel:04-2222280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agelpi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