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如果有人問,不上班又能賺錢過日子的方法是什麼樣的方法,我會 告訴他就是『絕不放棄』。從事自己最擅長的事,其他人會覺得開心 ,自己也會開心的事。形形色色的事情都可以。也許這樣的路會很漫長,也許會很辛苦,很勞累,可能生活拮据,但一定有感受到幸福的瞬間。」

最近Vicky分享了一本有趣的書~『最糟也最棒的書店』,是屬於『只工作‧不上班』系列的書,講著如何不上班的的生活著。看完後,我們都覺得很棒。

實現自己的理念,是不是很難?大多數的人都會像現實低頭,(連Yahoo也不例外);如果有人跑出框框放膽去做自己想做的事,旁邊的人也會懷疑的問「你這樣可以嗎?」,「不行啦,你這樣太理想化了。」,或是「這樣會賺錢嗎?」等等,還沒上戰場,就先來砲彈演練。

而作者松浦彌太郎就是一個`'想到覺得這樣做就是對的,就去做的"行動派。作者目前在東京開設了一家Cow Books 的書店,書名看起來像是作者分享他經營書店的心得,不如說是作者描寫自己從高中休學後的經歷,從茫然無知到逐漸掌握自己方向的年輕人心情。

最近在工作上有些轉折,看到這本書,真的給了我很大的力量;原來,去做自己想做的事,並沒有想像中的困難,即使失敗了,頂多重來,好過之後的遺憾。而世上也還有跟自己一樣,希望簡單踏實的度日,希望找到自己適合的生存方式,真實的做自己的人。作者敘述的種種想法、經驗、關於生活和工作的種種,都引起共鳴。

而自己應該是最沒有後顧之憂的人,卻在成長過程中,面對種種想法時,考慮良久躑躇不前,在旁人還沒打擊前,給予自己最多的懷疑與顧忌,選擇了比較安全的路走。(雖然走了一下還是任性的換條路,別人一點都不覺得安全,哈哈)

作者將發自內心的感受,化作文字,希望藉由自己實踐的例子,讓年輕人看到可以有不一樣的選擇,激勵年輕人想出更多種的方法。

原本想要整理書中有FU的部份,湊巧的在aNobii網路書櫃裡發現M66660000的分享,覺得他已經把書中精采的部份整理的非常好,因此就直接引用他的精采分享。

=====================================================================================

M66660000的分享:

「不上班絕對不是一件壞事。也不是什麼事都沒做,就是不認真,就 失去了做人的資格。只要是自己想要的生活方式,不管用什麼方式過 日子都好。這就是所謂的自由。每個人都有唯有自己才知道的各種狀 況,也有很多可以走的路,每條路有各自的好處,也都可以選擇,如 果沒得選擇,那就去創造新的選擇就好了,不管重來幾次都好,就算 是停下來,或是走回頭路,也都不成問題。」

此書的作者,也是因為看了一本關於 [ 如何不上班的生活 ] 的書,而興起了他一些些的憧憬之情,發現可以有不同的選擇方式, 面對自己的生活和工作。所以,他希望出版那書的現代版系列。他說:

「這個系列,是我很喜歡的一群沒在上班,但每天都過得很踏實的人 們,講述他們的工作和生活,以及對工作和對生活想法的書。這些書 ,絕對不是所謂的 How to 工具書。希望大家可以從書中讀到作者每天過生活的方式,在生活當 中擁有的想法、視野,在心中所珍惜的事物等,這些東西化成了具體 的形狀,形成了他們現在的工作與生活。然後,你也能藉此有了一點 活力,增廣了一些見聞。」

「從小我就常思考『什麼才是所謂的真實』,然後一直在尋找自己日 常生活當中的『真實』。同時,也抱持著很多疑問,為什麼這是正確 的,為什麼必須這麼做等等。是一股比別人多一倍強烈的感受性,非 常迫切的想要知道真實的心情。」

因為會去不斷地反思自己的所做所為,回顧自己走過的路,而且,自己所在乎的事物,所努力的方向,從沒變過。這樣堅持初心、謹守初衷的自己,才能累積出踏實的生命的厚度。

他對書的感情,對開書店的期許,對兩者之於自己生命的影響,洋洋灑灑地洋溢在本書的字裡行間。

「與其去推銷,我寧願選擇跟願意看我的書的人透過書本來進行溝通 。不僅希望跟客人一起度過快樂的時光,更希望用這樣的方法來認識人。總之,我就是不想把自己發掘的 書隨便亂賣。」

「這樣同時吸收美術、設計、音樂等不同領域的東西,在某個地方全 部都會連結在一起。然後再從這裡,跨到另一個領域,感興趣的東西 就像是波紋一樣,不斷擴散出去。這樣越接觸越多,可以實際感覺到 自己內在的厚度越來越紮實。而隨著擴展自己的知識,喜歡的東西跟 討厭的東西也會看得越清楚。只要知道喜好,就可以確定自己的品味 。」

「回想在這之前的自己,總是關在自己的殼裡,沒有像那樣與人家溝通交流。少年時代也沒做過什麼讓別人覺得開心的事情,所以包含挫折在內,也不曾覺得自己被別人需要過。......但這些卻因為一個小小的契機,讓我開始研究攝影,認識舊書,然後把所知道的知識與別人分享,別人還會因此而覺得非常開心。開始賣書之後,我第一次感覺到自己對別人來說是有用的。然後因為難得對別人有幫助,就覺得自己可以再努力看看,這就是我工作的原點。因為希望別人選擇自己,也想對別人有所助益,想從裡頭找到自己存在的價值。......當然也想賺錢,但比起賺錢,自己能幫助別人這件事更讓人開心。以前還覺得自己不存在比較好,結果有人卻跟我說:『少了你這樣的人, 還真傷腦筋!』任誰聽了都會覺得開心不是嗎?」

「書真的給了我各式各樣的東西,總之當時因為有知道了未知的事情 的快樂,找到自己想找的東西的快樂,還有傳達這些東西的快樂,所以感到非常的充實。」

「那時候每天都像是嘉年華會,在那之前覺得自己在日本沒有容身之處,但因為在赤坂認識了很多人,也找到了自己應該走的路,第一次有找到容身之處的覺。......自己會有這樣的改變,我想是因 為認識了一些人,我覺得好的東西,他們也一樣覺得很好。.... ..這些人雖然都是我的客戶,但我不太把他們當作是做生意的對象 。在店裡,比起他們買書,我覺得跟他們聊天這件事情更令我開心。」

「從各式各樣的要素當中,歸納出人的喜好,這樣的能力可能是我在 美國的時候培養出來的吧。不會說英文的我,只有拼命地想像對方是 在跟我說什麼,對方在想什麼。我覺得集中精神思考事物,具備『想 像』的能力,不管是什麼樣的工作都是必要的吧。這個能力到現在, 對我寫文章或是製作、編輯都有很大的幫助。」

「即使到現在,我還是認為,必須學習的東西應該不只是自己所知道的世界而已,也就是必須踏入未知的世界,才會有新的邂逅。」

開一家店,對於初次開店的人而言,就像是踏入了一個未知的領域。 在這方面,作者也坦然地分享著他的經驗。關於他對於開店的想法, 以及他認為一家店該有的氛圍與模樣。

「會選擇在公寓開店,是因為我希望可以提倡一件事,就是開店很簡單。一般而言,開店很花錢,要找地點、要裝潢等,有很多事情要忙 ,相當辛苦。但是如果對商品有信心的話,不管是木造屋還是公寓, 什麼樣的地方都可以開店。」

「在那裡聚集的人,總是帶領著某些潮流。雖然各自做著不同的工作 ,但大家都互相認同與肯定。......我覺得大家都正處於形成 自己工作風格之前的時期。雖然沒有說要一起做些什麼,但是各自都有決心,不讓自己所做的事情流於一時的興起或是玩樂就結束,都是用這樣的態度來面對工作。」

「雖然準備周全是一件好事,但是因為也有一些事情,會在考慮的過程當中覺得不可行而放棄,所以我認為困難的事情還是一口氣快速地去執行會比較好。」

「開店本來就要花錢跟花時間,我不認為用普通的作法會成功,既然要做,就要用沒有人試過的方式來做。......如果是利用卡車 ,可以移動到自己喜歡的地方,就算不租場地也可以。這點我希望讓年輕人,以及今後想開店的人了解,我不光是站在高處說,而是讓大家看到我真正實踐之後,可以想出更多種方法。因為我從年輕的時候起,就受到年紀大的人所影響,如果有比我年輕的世代,想要做跟我 一樣的事情,我希望可以帶給他們一些靈感,讓他們看到一些新的選擇。」

「我自己喜歡書,對喜歡書的人來說,我覺得他們應該也希望有這樣的店吧----想順路過去看看的書店。開始運作行動書店之後,我有種感覺,雖然我賣的是舊書,但是客人並沒有來買舊書的感覺,我 賣出去的不是舊書,而是『書』。客人很自然地來看書,很自然地買書,這件事情對我來說比什麼都高興。」

「為了希望大家『感覺今天』,我開了一家叫『today shop』的店。那是用一張桌子就可以開的店,靠一些工夫就能產生一些有趣的事情,而我想提倡的一件事情,就是誰都可以開店。. ..... m&co.不是一個組織,它等同於松浦彌太郎。如果還要放入行銷觀念,就沒有非我不可的理由了。......我的選擇其實也是很偏頗的,但是我想就是這個偏頗的地方有趣吧。因為若不將自己的訊息用自己的方式表現出來,那就沒有意義了。不管寫作還是其他工作都一樣,對於不是自己也沒關係的事,對別人跟自己都會有罪惡感吧 !」

真正有責任感的人,真正有獨特性格的人,跟標新立異或是標榜自我 ,似乎扯不上關係。他們只是很真實的面對自己罷了。創意,跟謙虛 ,其實是成正比的。越有創意、創新精神的人,反而是越謙虛的一群人。
跟強調"沒有明星"、"沒有不可以取代的人"的工作場所,恰恰相反,前者彷彿是在大聲說著:"我們這裡沒有獨一無二的事物喔!你不要以為自己有什麼不同 ,你不要期待會發生什麼特別的事。",而後者,則是安安靜靜地發出生命的影響力,吸引和自己頻率相合的人們,為自己、也為珍惜的人事物,看重並尊重自己的,活下去 。讓每個人安靜而自然地找到自己的定位。

「從美國回來,開始在橫濱家裡賣書時,我突然省悟,必須重新整頓自己的生活才行。要獨自一人做下去,要實際體驗到自由,在在都需要過著正確的生活。......不管做什麼工作,都需要有獨創性 ,然而要從事有獨創性的工作,我想首先應該要過著規律而正確的生 活。......那時候的我,不管做什麼事,都非常在乎『到底正不正確』。......這並不是指就道德而言什麼才是正確,而是說每個人追求事物根本的正確方法。因為神是存在每個人的心中,所謂正確之道是從自己與自己的戰鬥當中學來的。以此作為心靈寄託而努力下去,我相信一定能夠從『 正確地生活』當中看見自由。」

「是否『正確』的指標,在於有沒有人會因此而難過,這是我再三思考後所得到的結論。對我來說,不去傷害我最珍惜的人,就是我所能做到的『正確』。」

「其實只是花了很長的時間,從自我中心的想法當中逃脫出來,如今變得能夠用更遠大的眼光來看待事物。」

「我所認為的自由是指『與社會有所關聯下的自由』。而我也希望今後繼續將『與社會有所關聯下的自由』作為我人生的大題目。與社會無所關聯的話,工作起來已沒有意義。今後我希望可以做更多對社會有所貢獻的事情,如何以個人的角色,對現在的社會有正確的影響力,這是我所思考的自由。」

「藉由一個人獨處,去思考、感覺事物,回到自己原始的面貌,對我而言這就是旅行的趣味。......像這樣回到最初的自己,所感覺到的事情或思考的事情,就算不是直接,之後也會被間接地運用在自己的工作當中。」

「對我來說,到國外找書跟所謂的『進貨』意思是不同的。是為了找回自己的初心,或填補自己失去的那部份,希望藉著與書本的邂逅, 與人的溝通,感受各種事物而去。」

「雖然這個世界充斥著一定要變強,或者是努力讓自己地位提升至更高的想法,我卻是期許自己去思考弱者要怎樣才能得到幸福,希望以此為出發點開始行動,就算一無所有 ,還是可以開始的。不受世間既定的常識所
束縛,從自己可以做到的事情開始,我希望我所做的事情,可以 讓大家領悟這個道理。」

開始發現了嗎?真實的面對自己的人,不會在乎自己和別人相同或者 不同,所以,就不會產生需要高高低低去與他人計較的事,消耗彼此的精力。活在真實之中的人,只會清楚而明確的,朝該努力的方向,堅持下去。每個人心中都存在的,平坦的大道之路,也因此,為他們而展開。

「自己所開始的事情,可以用好的方式影響年輕人,並且藉由他們傳承下去,這對我來說,將是給自己一路努力工作的最大獎賞。回想起來,我自己也是這樣,譬如植草甚一先生所寫的東西,也變成了我身體的一部份。」

「想跟客人溝通,想讓客人樂在其中......我想親自用眼睛來 觀察體會,什麼樣的客人會來我們店裡,什麼樣的人在支持我們。我也會因為跟人相遇而得到一些力量,期待創造出一種非單向,而是一 對一雙向交流的關係。」

「最初開店的時候,我就立下一個目標,希望這家店可以成為一家經過十年也依舊在人們的心中留下些什麼的店。......如果再有人因為看到我所做的事情,而覺得『竟然有這樣自由的經營方式』,也開始了什麼新的事物,那我會更開心。希望靠這樣的方式來延續下 去......我現在所從事的工作,也是在向那些帶給我深切影響的人,表達謝意和敬意。」

誠實面對自己,抱持堅強的意志持續下去,是需要相當程度的努力。......個人經營的狀況,如果好好珍惜這種想持續經營的想法,應該就可以持續下去。如果是在公司或組織裡,可能就沒有辦法 這樣了。沒辦法怪罪於別人而逃避,但至少可以誠實面對自己持續下去。也許這就是所謂的『自由』吧。

「每一次我都會仔細閱讀令我印象深刻的書,然後將這本書帶給我的感受,以及我腦海裡浮現的畫面真實地記錄下來。」

「我無法只為自己寫文章,一定要有個對象才行。雖然我不會告訴那 個人,也不會告訴其他人,但一定會在心中想著這篇文章是寫給他的 。這樣做除了比較容易投入感情之外,也才會產生書寫的必要性,或者說是意義。」

「人的行為、情緒都是無法預測的,也會犯下許多錯誤,但我想這才是人類之所以美麗的地方,一種不論錯誤或迷惘,全部涵蓋在內的美 麗。如果自己的目光是朝向那一方,那我也不得不將它寫出來,只要那裡有『真實』存在,我就會寫出來。留在記憶裡的事,一定有值得 懷念的東西,就因為發生過那樣的事情,才有今天的自己。因此我以寫作來表達對那些事物的感謝之意。」

所謂創意,簡單的說就是『用心』。即使是簡單的工作,想要最有效率、最漂亮、最愉快地完成,最重要的還是用心。不用心就沒辦法提升事物的品質,而且世界上最快樂的事莫過於用心了。唯有追求用心才是有創意的態度。只要用心就會有新發現,而新發現會讓你找到屬於自己的獨創性。」

「一邊尋找讓自己樂在其中最好的方式,一邊保持主動投入事物的態度,才是創意的根本。創意本身並沒有特別的技術或特別的訣竅,只 要秉持『用心』與『投入的態度』,不管是寫文章、還是製作影像、 設計或繪畫,任何事都能辦到。先不論別人是否認同,至少可能性是 無限的。」

「年輕時莽撞的和許多人競爭過,結果贏了也只是覺得空虛而已,不管是我還是對方。戰爭不也是如此?不管贏還是輸,得到的東西並沒有太大的差別。我不希望投入工作到必須犧牲什麼,弄得渾身是傷的地步。」

「如果問,那為什麼我還是在工作呢?最終還是為了自己能從中獲得成長。即使眼前出現極大的阻礙,我仍要藉著不斷挑戰,累積經驗, 然後因此成長。我認為能有所成長的自己是最幸福的。如果真有輪迴轉世,能在死亡之前克服一個非常困難的課題,相信下次投胎的起點 一定不同,我總覺得下輩子會從此生所到達的等級之上開始。想到這裡,就覺得每一天都很重要。」

「所有的事情並非只有一個面向,在看不到的地方,還有另一個意義存在。就像有光就會有影子一樣,不管是什麼事,在『最棒』的一面 之外,也有『最糟』的一面,從兩方取得良好的平衡,才是最正確的 。每個人都有虛偽、軟弱的一面,但不能讓人看見,而自己也不願意承認。我發現,想盡辦法不讓這些缺點表現出來的想法才是錯誤的。 不管是世間的事物,或自己內心的事物,要能全部接受、包容,才是最糟也是最棒的生存方式。有好的一面當然也有壞的一面,不管是哪一面都是自己,只有好好的認同它,跟兩邊都好好的交往下去才是正 確的生存方式。不用拼命地武裝自己,赤裸裸也沒關係,不管是煩惱 還是痛苦都以平常心看待就好。」

「眼睛所看到的並不是全部,能看到的都是很小的事,能看到存在背後那巨大的部份才是最重要的。」

「我並沒有加入特定的宗教,也沒有什麼特別的信仰,但是我相信神的存在。人為什麼要活下去?是為了要提升自己、為了成長,才會活在這世界上。但只要活著就會遇到接連不斷的問題,而我認為克服這 些問題會帶來成長。當我們克服了一個問題之後,接著又製造機會讓我們投入下一個問題的,我想就是神吧。......沒有什麼高牆 是跨越不了的,正因為可以跨越所以會再生出新的試煉,這也會在人 生當中反覆地持續著,絕對沒有什麼自然而然就能成長的事。當我們 一鬆懈,不經意地新的課題就會出現了。...所有的原因都是自己製造出來的,不能責怪任何人,只能將責任歸到自己身上。

「賜給我們這樣過程的就是神吧。而在背後幫助我們跨越障礙的,我想應該是家人或朋友。......正因為在每個時刻,都會有可以相信的東西,所以才能繼續努力下去。而為了我們留下可以相信的東西的也許就是神。」

「我相信算命的結果是可以改變的。不管算出來的結果有多麼糟糕, ...靠自己的想法一樣可以改變它。也許人類對自我的存在充滿無力感,但我認為人類『思考』的力量是非常強的。只要能積極正面地 思考事情,就可以發揮相當強大的力量。」

所以,相信自己的人,就會相信神的存在。神,不是被要求要對人付 出的對象,也不是挫折時的避風港,而是真實的存在本身。除此之外 ,別無他神。如果有,也只是自己標榜為神的人罷了。為了各種或善 或惡的動機,
人成了擬似神的存在。作者所謂的"與神共生",就是"活在真 實的存在裡",如果你活在真實的存在裡,就是這樣。

這是介紹書店的一本書。也是開啟真實之門的鑰匙。不過,書中所描述的不是什麼奇幻的世界,而只是最正常不過的日常生活,就存在於此生、此世,不會前往另一個窗口,但卻閃耀著真實的人世。

「書店不只是單純地排列書籍販賣,應該也要有經常匯集情報,再將從中產生的新情報傳播出去的功能。我想成立一間對社區有用的書店 ,只要去那裡就可以得到所有問題的解答,並且充滿可以讓人恢復元 氣、得到激勵的書。」

「希望藉此讓大家知道,理想和夢想是可以化為現實,並持續下去的。......我們想要讓大家看到,正因為身處於這樣的時代,所 以理想和夢想都可以持續下去,而且更加有必要讓下一世代的人,都 見證到這樣的事情。」

開啟心中的真實之門吧!或許翻開一本書,你就能得到契機。書中的訊息,就像是從真實世界傳來的訊息,告訴你,夢想就在現實之中,從不外於此去尋找。點點滴滴,累 積踏實的心地,你就可以看見,繁華似錦的世界,存在於每個身旁的事物裡,盛開著生命本身的張力。

「好比自然循環一般,一顆種子長成之後,裡面的種子再掉落到地面 ,然後又開始發芽開花,之後又凋零的循環。自己所開出的花朵即使 最後枯萎了,還是可以向下一個世代播種。種子也將會因應環境而產 生必要的變化,這是美麗自然界的法則。我希望無論什麼事都能依照 這樣的基準進行下去。」

 延伸閱讀:Vicky的中午的悠閒片刻 及 最糟也最棒的書店-松浦彌太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agelpi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