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原本今天要寫日本遊記,但又有人催我交酒記....最後,決定來寫今天看的這部電影~海鷗食堂。


電影大綱:(取自開眼電影網)

芬蘭首都赫爾辛基有一所由日本女性開設的日式食堂「海鷗食堂」,店主兼廚師是一位中年日本女子幸江,她以簡單美味的日本傳統食品作為餐廳的招牌菜。這家奇特的店吸引了不少路人進來一探究竟,可卻總是沒人願意坐下來吃點東西。店主沙榭希望以最簡單但卻最讓人感到溫暖的傳統手卷留住客人的心,只可惜事與願違,海鷗食堂經常空空如也。

幸江遇上了第一個客人是位愛好日本文化的青年湯米,然後她又在書店結識綠,並請綠來店裡幫忙,沒多久在機場丟了行李的真佐子,也成了餐廳的一員,由三個日本女子所主持的餐廳漸漸有了顧客...。這三個同樣來自日本的女子在食堂出現,為原本平靜的日子帶來陣陣漣漪。

這是一部情節簡單、人物簡單、故事簡單的電影,但細細說來,有感動、有歡笑、有堅持。

如同Prime的貼切描述:

一個父母雙亡,來到異鄉開食堂的幸江,獨居與做夢

一個在地圖上隨便一指便隻身來芬蘭旅行的小綠(Midori)

一個照顧生病父母二十年直到去世的Masako,在父母身故後終得自由

一個沒有死黨可廝混的芬蘭哈日少年

一個被丈夫拋棄的芬蘭婦女

一個失業妻離子散的咖啡店主人

共同交織出一篇海鷗詩篇

 

我喜歡幸江的隨性與樂觀,當小綠耽心食堂始終沒客人上門時,幸江仍希望維持他對食堂最初的設定,一個讓人經過隨時就想進來的小店,而不是為了生存所以必須在旅遊書上打廣告,最後可能變樣走調的模樣。

『最後不行的話,到時再說吧!那就把這間店關了。』幸江說

我喜歡她勇於面對現實,對於令人擔憂的未來總是會說:『不過,一定沒問題的!』

煩惱那麼多跟不煩惱,總是得面對升起的每一天,那何必先煩惱那麼多呢!

這也是我現在對生活甚至人生的態度。即使存款明顯比以前少很多很多,快樂卻多很多。

 

當Masako拿著飯糰吃時,一群芬蘭人盯著他看。明明店裡炸豬排及煎鮭魚點餐率比較高,為什麼幸江仍將飯糰當作店內的招牌菜?我想,那就如同我怎麼樣都認為老媽做的粽子、燒酒雞是世界最好吃一樣,回憶與愛是無可取代的配料。

至於在噗浪上問有人知道科學小飛俠的歌詞,就是出自電影裡的情節。

『記的科學小飛俠歌詞的人,應該不會是壞人。』幸江如此認為

 

對於每一天,讓我們就像幸江始終帶著微笑說:歡迎光臨吧!

 

ps. 還真想看荻上直子的另外兩部電影~樂活俱樂部與吉野理髮之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agelpi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