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年底到不免很多回顧文,其實也很想來湊熱鬧,不過我是烏龜。就先拿假期時看的展覽先墊檔吧!

雖然在前年的"電車男"裡已經聽過御宅族這名詞,現在形容詞宅男宅女也四處亂竄,等到自己看了在北美館的"海洋堂與御宅族文化"的展覽後,我才對"御宅族"的世界,得以一窺其貌而有比較正確的認識。

被朋友戲稱為沒有漫畫童年的我(訂正:小時候我還是有看漫畫,只是從來不是我去租的),對時下的漫畫、電玩、卡通可說是門外漢;平常不打電玩,因為手拙破不了關,就沒興致了,也不因此有想在電玩上挑戰自己的念頭;也不是不愛看卡通,但電視播的卡通,情節沒兩下,廣告就一堆,常常就在廣告時被我轉台了(還是小時候有耐心,那時的卡通全沒錯過);最近看的漫畫還是去年在朋友那看的NANA。是,我不是那世界的人。

還好,我不是腦袋孔固立的人。對於在7-11上看到不二家的食玩,我還是沒什麼有抗拒力,偶爾也轉轉扭蛋。既然食玩的始祖來到台灣展覽了,當然要去看看。

10:30時北美館有安排導覽,但似乎在場的年輕人不太需要,所以原本是針對一般大眾的導覽,頓時變成我專屬的導覽,真是不錯!

導覽小姐先簡略介紹御宅族名詞及海洋堂的歷史、入口等身高的拳四郎及海洋堂的鎮店魔神,接著帶領一一瀏覽海洋堂其中的12位設計師,不管是大嶋優木針對幼小女童的美少女、全能的榎木、寺岡邦明對原物忠實重現的大英博物館、谷明不可思議精細的五星物語、製作掀起食玩風潮的動物系列的松村、創造可動式的山口勝久、及與村上隆合作出轟動的Miss Ko2的Bome等。

再來瀏覽兩面牆規模的食玩重要系列作品,食玩的製作過程,海洋堂的歷史,御宅族起點的動畫。

至此,我才明瞭那小小食玩背後有著一群人以無比的熱情,講究著一絲ㄧ節,連上色居然要一兩百道手續。模型人偶的肌肉線條、衣服的皺摺、飄動的披風、栩栩如生的帆船,全都以印象中冷硬的塑膠做成,真是不可思議!藉此,我也才一窺御宅族世界的風貌。


會場禁止拍照,就拿幾天前在表妹那拍的收藏品吧!最上圖是海報上的新橫濱亞里奈,海洋堂參加威尼斯雙年展推出的紀念公仔,小小公仔反映著御宅族的聖地~秋葉原。



所謂「御宅族起點」的動畫~DAICON4。Daicon 這名字的由來是 Osaka(大阪) convention,而"大"可以發 Dai 的音,把它與 convention 的字首合體便成為 Daicon(音同日語的蘿蔔)。在當時動畫跟網路還不發達的時代,動漫御宅只能靠著 SF 大會來互相交換情報。1981年大阪SF大會,播出由業餘人士(庵野秀明、赤井孝美及山賀博之)三人製作的的動畫短片《DAICON3》得到好評,小組雖毫無動畫製作經驗卻做出專業的成品;兩年後該小組結合另外幾位動畫師又在大會上播出《DAICON4》,完成可說是具有超越職業水準的動畫,讓在場觀眾為之驚嘆。

而這班小組人馬其實就是「GAINAX」動畫公司的前身,而因為有了GAINAX才有後來紅到翻的EVA新世紀福音戰士;也
因為漫畫動畫作品的熱門,所以才有越來越多的御宅族, 發展到如今成為文化現象的規模。

展覽放的是經過剪接的版本,不是很有FU,來看看Youtube的完整版吧!

 

欲望與消費-海洋堂與御宅族文化
台北市立美術館

2007/11/17 - 2008/2/17
1A~1B

展覽背景

現在,日本出品的漫畫、電玩、動畫、特攝片等在世界各地廣受歡迎。故事本身固然不用說,就連人物角色與機器人形象也受到高度支持,出現了各種周邊商品,以滿足大眾多樣化的需求。漫畫、電玩與動畫雖已成為日本輸出商品的招牌明星,但隨之衍生的玩偶、同人誌及模型,匯集成一種所謂「日本製造」的消費價值。而這類文化的集散地──秋葉原,也成為東京最大的觀光名勝區,帶出一種日本次文化,也就是所謂的「御宅族文化」。

「御宅族文化」自1980年代初期開始大幅發展,伴隨著這種御宅族文化一路走來的造形集團與製造商就是海洋堂。以買零食附贈的「食玩」及各種玩偶贏得超高人氣的海洋堂,在1964年於日本的大阪以模型店起家,除了販賣塑膠模型之外,同時也一直致力於造形文化的啟發與普及,1980年轉型為「GK模型」(Garage Kit~少量生產的組合式模型)製造商。1990年代末期,在大量生產、價格低廉的食玩領域掀起一大旋風。

從海洋堂推出的歷年商品,可以看出御宅族文化的演變過程。日本當紅的漫畫與動畫角色、戰車、機器人、怪獸、恐龍、動物、妖怪、乃至博物館的名品與美術作品,舉凡想得到的主題都能被製作成立體模型,從這個狀況或許也可看出現代人無止境的欲望與消費的關係。

本展將回顧海洋堂製作的食玩與模型,以及造型師的工作,同時也介紹日本御宅族文化的現況。

~節錄自展覽介紹"日籍策展人工藤健志<展覽介紹>《慾望與消費-海洋堂與御宅族文化》展覽專輯

看完海洋堂,還看了快結束的典藏常設展"靜物─物件‧紀事",主要以台灣藝術家作品為主,對於台灣近現代藝術概貌可獲得簡要的了解,作品都很精采。

有空來趟台北市立美術館,培養一下氣質吧!(哈哈)

延伸閱讀:巴哈姆特報導海洋堂(有圖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agelpi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