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朋友看到我的書,總會問我的書怎麼有穿衣服(還有人說"包皮"),得知是我利用信封DIY做的之後,總會好奇問怎麼做,所以乾脆來DIY教學吧!

這套方法是從媽媽那學來的,勤儉持家的媽媽,很早就開始有環保的概念,利用用過的信封包裝紙來做書皮,所以小時候看到媽媽的書總是咖啡色的。當然,媽媽也想幫我的課本如法炮製,只是小時候看到同學的哈比書套亮晶晶,裡面還有圖案,說怎樣都不要讓我的課本穿上這種咖啡色醜醜的皮。

到了大學,或許大了耍酷沒人搞這套,也或許不用天天帶書到學校(哈哈),就很少做書皮。

直到這一兩年來,偶爾會將正在閱讀的書放在包包裡,消磨等候空檔時間,為了保護書本,才又把媽媽這一招方法拿來用。

而這樣的書皮一出門在外不小心亮相時,總會引起一些好奇及話題,也是始料未及的。

書局裡也有賣透明書套,也沒多少錢,何畢這麼省,難不成我很有環保概念?

哈哈,隨身帶環保筷的我當然是有環保概念,但還不足以稱為環保人士,只不過我對於自己閱讀的書有個隱私權保護的小小怪癖,不是透明的書套恰好可以滿足這個需求,而且也達到環保的功能。

「這樣你分的出來哪本書是哪本嗎?」

當然,只有正在閱讀的書才要包,通常閱讀中的書的數目一隻手就夠用。

「你是為了讓書櫃裡的書看起來都一個顏色?」

當然不是,書看完就不穿衣服了,我不管書放在書櫃裡的"司呆嚕"。

而對於書皮,我就很喜歡日本書店的服務,在書店櫃檯結帳時,他們會根據大小直接用書店包裝紙快速將書包皮,省了顧客的麻煩。這可能是因為日本的書的大小規格相當一致,不出幾種;而台灣的書為求特殊,各種尺寸大小都有,書店也難以作此等服務吧!

囉唆了一堆,現在就進入正題。

首先準備一用過的信封、剪刀(或加把美工刀)、要包皮的書

如果你要用其他用過的漂亮包裝紙也都可以,隨君所好。信封大小最好比要包裝的書大一點就好,省的裁掉多餘的紙。如果差太多,可能就裁半留著第二本,(或回收)。

用剪刀或美工刀把信封剪開。

之後,我習慣把書對齊信封折線處,"捏"出書背及書的長寬度。聽起來很抽象是吧,所以請看下圖:

 第一次做的人,可用尺或筆輔助,標出書的長度及書背寬度,方便裁剪及後續的動作。

書背寬及書長一旦確定,就在上下兩端外緣剪出四個斜角,如上圖紅色斜線,角度抓約45度斜角。(剪斜角的目的是為了讓留下的外緣屆時可以往內摺)第一次講解DIY,詞不達意,還是看圖說明........

之後將裁剪的梯型往內摺,將書放置其上。

    

先將書的兩個長邊往內摺好固定,再將短邊往內摺。







將將將將,書皮就完成了。

 

ps. 1. 我相信各位都是巧巧人,即使我講的這麼不清楚,你們一定都會。

2. 我不是個手很巧的人,也不會什麼手工藝,所以這篇也純粹分享給有過疑問的朋友而已,如果恰巧對你也有幫助,當然也很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agelpi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