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不管是多麼艱難的事情,只要循著正確的路前進,就算是從山頂再往上爬或往下走,也都是在一步步接近真正的幸福。』~宮澤賢治

20昨天晚上去20號倉庫看外表坊實驗劇團的多媒體劇作「銀河鐵道夜」,因到時已經遲到了,得等到表演小空檔才能進場,趁這時先看了節目介紹,讓我還沒看到戲的真面目,就有小小的感觸。尤其是作曲暨音樂總堅、影像設計櫻井弘二(Koji Sakurai)的創作感言,非常想與朋友分享,那段話代替了我給這一兩年遭逢發生變故的朋友們的安慰。

 『每個人都失去過重要的東西,親人、朋友、寵物、甚至一隻手錶、一個布娃娃,你可以有一百個理由讓自己一直沈溺在失去的感傷當中,卻也可以給自己一個力量繼續開心地過日子—如果你知道離開我們的人現在過的很好、遺忘在公車上的布娃娃有一個很棒的新主人。

 這一場<銀河鐵道の夜>,我是為了還留在這個世界上的人而作的。我也是一個留下來的人,失去一位親愛的伙伴,曾讓我度過一段非常低落而頹廢的時期,我想人們面對生命消逝的不解與徬徨,不會因為年齡增長而減少,但可以因為看待死亡這件事情的態度轉變,而不再以單一的痛苦傷心來回應。

像每個日本人一樣,<銀河鐵道の夜>這個故事我很小的時候就看過,當時看不懂,更不要說什麼感動了。但是當我也面臨同樣的處境,我彷彿能夠看到失去妹妹的宮澤賢治獨自坐上往北海道的列車,不斷構思這個故事的情景。我知道,這個不是為了紀念妹妹而寫的,他是為了安慰自己而寫的。

我的朋友突然地離開了,我們最後的對話平常得不能再平常,沒有機會討論他不在以後我們的偉大計畫該怎麼進行,我們的夢想該怎麼繼續下去,這樣的遺憾也許是最讓我傷心的原因。我沒有機會和他一起走完最後的旅程,搭什麼火車去看什麼捕鳥人,但透過為這個故事而創作的音樂,我多年來想說的話好像能夠讓他聽見,雖說這是一種自我安慰,但因為得到安慰而能轉化感傷成為繼續前進的力量,我想我是需要的。

在離開這個世上之前,每個人還將經歷許多次的失去,該怎麼去正面地看待它,宮澤賢治沒有答案,我也沒有。但是我真的很幸運,藉著這樣的機會說出我想說的、做了我想做的。』 

<銀河鐵道夜>故事靈感構想來自於日本著名童話文學<銀河鐵道夜>,作者為日本當代作家宮澤賢治,宮澤26歲那一年,小他兩歲的妹妹因病去世,在往後的日子裡,宮澤一直夢見甚至覺得在路上的人群中看到妹妹的身影。一年之後,在拋下身邊的一切往北旅行到庫頁島,並於28歲開始撰寫這一篇日本當代文學中深具代表性的<銀河鐵道夜>。

原本的故事訴說一位貧苦少年喬班尼,在夢中與好友搭乘著銀河列車展開一段奇幻的旅程,旅程中所見所聞交錯著驚喜與感傷,然而當喬班尼從夢中醒來後,卻聽到好友因為要救一位落水的同學而葬身河底的消息,他才意識到原來先前那段銀河之旅是陪伴好友所走完的一段旅程…..

 幸福是什麼?」

 「是否有人能陪伴我們走到天涯海角?」

即使理智告訴我們那是不可能的,但情感上不論是面對逝去的愛情,甚或親人、伴侶的離去,我們的反應都超出理智所能約束。

 「在最美的時候結束,是不是比較沒有遺憾,而過去也將成為最美的回憶。」

太美的回憶,對留著的人是一種磨人的痛苦,也讓人容易深陷回憶的沼澤無法自拔。只是我們若耽溺不起,是不是就失去尋找幸福的可能?

『不管是多麼艱難的事情,只要循著正確的路前進,就算是從山頂再往上爬或往下走,也都是在一步步接近真正的幸福。』事實上我們本來就很難達到山巔,更難在到達之後願意繼續往上爬或放手向下走,我們幾乎所有時候都難以說服自己是真正幸福。

 希望當真正幸福甚或小小幸福到來時,你我都能把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agelpi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